2014年10月26日 星期日

心智圖國文教學〈三〉畢仙蓉老師指導

以防舊平台無法呈現歷史資料

今將它們一一整理重現於此平台......

教材來源:南一版第五冊第十二課奶油鼻子

































 在這次的作業中,老師發現一位同學頗特別。大部分的學生會直接將篇目名稱當作中心主題,但廖宥翔 卻有不同的看法。我們聽聽看他怎麼說。

    
廖宥翔:我認為主題寫奶油鼻子無法完全呼應課文內容,因為課文主要是在描述有關開船在海上觀察和親近海豚的兩個月計畫,所以我把中心主題定為兩個月計畫。

    
專家建議繪製心智圖採用橫式寫〈畫〉法,但我們還是聽聽學生兩種作法都親自操作後的想法:

    
沈芳萱:原本畫心智圖的時候,紙張是放直的,但在聽了老師的建議之後,我就試著把紙張放橫的。畫了之後發現空格變大了,字可以寫大一點,圖也可以畫多一點,這樣就讓看的人更了解這個故事;但直的也不是沒有好處,像是要讓一個故事連接可不必換行,可以直直的寫下去,就不會被打斷了。這兩種各有各的好,所以只要尋找對自己來說方便的,用什麼方式都沒有關係。

陳睿婕:我認為心智圖直式與橫式的差別在於以不同方式說明。如果文本整理出來的重點屬於「條例式」的,較適合使用直式構圖能從主幹分出各大類,再以條例呈現。屬於「記憶、連結」的部分較適合。至於橫是心智圖,我覺得用在文章較適合,它可由各大類去延伸、補充,將課文發揮、作聯想。  
 國文科心智圖學習心路歷程
吳宥君:一開始接觸心智圖的時候,大概是在小學時,但也沒有確實的使用。直到現在的國文課,老師利用心智圖讓我們理解課文的內容,才有深層的接觸。第一次繪製心智圖的時候,很難下筆。雖然老師有給予我們範例,但我還是毫無頭緒。經過老師利用電腦讓我們欣賞到別人對心智圖的見解後,才漸漸有了自己的想法。我們繪製完心智圖,老師都會一張張的耐心批改,給階層的成績讓我們知道自己繪製的程度如何。因為我的作品一次次的受到老師的肯定,才對於這方面越來越有自信,而且抓文章重點的效率也越來越準確。直到「奶油鼻子」這課,我才真正理解自己的能力;這課沒有很準確的重點,我卻能完整的繪製出來,我也因此產生不少自信。
盧宛輿:第一次接觸心智圖時,約是在國小的時候,但並沒有正式地使用。上國文課時,畢老師要我們用心智圖來詮釋「萬聖節驚魂」一課。剛拿到粉彩紙時,有些不知所措。我問老師,他說用喜歡的方式來畫,於是我用了最擅長的漫畫方式表達,但老師說這樣不算是心智圖,要我在下一張時別這樣畫,心中難免有些挫折,但老師給我的感覺像個和藹的母親,挫折感隨即減少許多。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奶油鼻子」,課本上可愛的海豚讓我在畫的過程中心情很好。這次,我用了畢老師說的連線方式,果然迅速、明瞭得多。畫心智圖可以快速抓到文章重點,提升國文理解力,幫助我們未來寫題目時能更得心應手,使我受用無窮。
陳玄評:在上「萬聖節驚魂」的時候,老師要我們使用心智圖來學習,這是我第一次用專業的結構與方法來製作心智圖。一開始時覺得不太習慣,覺得好花時間。但是多畫了幾次後,發覺運用此種方法,的確可以使我們更加的了解文章架構與主旨,快速掌握重點。這使我在閱讀題組上得以更快求得答案,抓關鍵字的正確率提高。在畫「奶油鼻子」這單元時,我沉浸在文章的世界裡,覺得很享受。它讓我對國文產生興趣。
林立恩:在國小科展時就有使用過心智圖,可以比較清楚的了解重點和需要討論的關鍵,但沒想過也可以應用在學習國文上面。這樣的應用雖然一開始稍微不知所措,但經過練習後,卻可很精準的找到文章的重點,並且了解作者的寫作用意與寄託,條理清晰的記載於腦海裡,圖像能力也大為提升。因為我覺得圖像記憶比文字來到快速且難忘。整體來說,心智圖應用於國文中,雖然乍看顯得衝突,但卻是可以幫助我們在學習上的突破。
劉梓宣:以往閱讀一篇敘事文,就像是在看一個故事,閱讀完以後也就跟著故事完結了,較難抓住作者想表達的意思,無法深入的作探討。一直到畫了心智圖以後,便能理解一篇文章的起承轉合,抓住了文章的重點,也就能發現作者想要傳達的意涵。即使在一開始嘗試時,往往不知從何下手,但是練習多次之後,現在也就能畫出有自己風格的心智圖,驗證了「熟能生巧」這句話。
陳睿婕:一開始聽到要畫心智圖,心中就有些期待,因為能讓自己更了解課文內容──從主幹開始延伸,並且從重點中再抓重點。 這樣的訓練不僅能訓練思辨能力,也有助於思考的整理以及排序。讀完一遍課文後,將背景、發展依序列出,便會對課文瞭若指掌,也因為這樣,我對每一使用心智圖理解的課文十分熟悉。
劉子瑤:以前在閱讀課文時,有時不能精確地了解作者想表達的意思是甚麼,所以總需要閱讀許多遍才能完全理解。畢老師教我們用「心智圖」來繪製「奶油鼻子」的課文重點,一開始,我總抓不到重點,苦惱著到底要從何下手,但經過多次的努力,我漸漸能掌握重點了,並且能精準地畫出文章中的每個小細節和精華。而且在繪製心智圖時,能在繪製的過程當中獲得許多樂趣,每次看到自己的成品時總會非常開心呢!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