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將記事文改編成微小說/畢仙蓉老師指導

【教學目的】1.訓練化抽象為具體2.訓練耐人尋味的敘述方式3.訓練寫出能呈現畫面的生動句子4.欣賞佳作5.認識【微小說】
【作法】以下是第二個班級在第一個班級的經驗之後的修正作法
      1.發下測驗紙
      2.提供【微小說】的網站並指定閱讀其中幾個項目
  3.輸入【微小說】三字
  4.點入《互動百科》
  5.指定閱讀<簡介><特徵><主要類型><評論>
  6.youtube輸入【微小說】三字
  7.點閱《微小說  鍾文音翻譯推薦》《微小說  蔣文慈翻譯推薦》
  8.點入《畢老師寫作裁縫室》
  9.點閱寫好一篇記敘文的條件
  10.選擇最感興趣的作品一篇改編成微小說
【教學過程】
第一個班級
      1.同【作法】1.2.3
      2.要求閱讀關於【微小說】的所有介紹
      3.youtube輸入【微小說】三字
      4.點閱《微小說  鍾文音翻譯推薦》
      5.同【作法】7.8.9
      6.要求以電子檔寄給老師
      7.學生頻頻提出自己所使用的電腦問題
        1〉不能顯示中文〈因此換至別台電腦……
        2〉滑鼠突然動不了……
        3〉欲先複製學長文章再修改,但複製後卻不知如何刪除底色……
   ……種種因電腦會耽誤進度的問題頻頻出現……
      8.於是決定改用紙本繳交
      9.學生一一呈上作品
     10.老師一一說明退回修改的理由與建議
        1〉句子沒有畫面感
        2〉應該要有具體的動作來呈現心情
        3〉應該刪除就【微小說】而言是無關緊要的敘述
        4〉乾脆先找出整篇的關鍵處再串連
        5〉不要改變原事件  不要把爬山的事寫成游泳
        6〉畫面!畫面!
        7〉「玩得不亦樂乎」究竟是多快樂?可以改用看得到的表情用語嗎?
第二個班級
     如上述【目的】之後的【作法】,並先將第一個班級的第10.先強調一番,但還是有少部分學生會重複〈1~7〉的缺點。不過產出佳作甚多。
【成果產出】
鄧述維   改編自江柏澔<童年記趣>
小二,童年,驚天動地的雪仗,把合歡山搞得雞犬不寧!

陳柔安   改編自鄭濟瑩<童年記趣>
黑暗的衣櫃哩,可怕的衣架正準備攻擊我!我是戰士,為了世界和平,面對兇殘的惡魔要奮戰!翠綠的蔬菜、五顏六色的水果紛紛出籠……在我的故事裡充滿笑聲。

王聖瑋   改編自黃敏鈴<童年記趣>第一個故事
喜怒哀樂的童年,理髮機嗡嗡叫,弟弟哇哇哭,姐姐哈哈笑。

林堉洺   改編自黃敏鈴<童年記趣>
理髮廳,是我的家,也是我的童年。弟弟的毛髮在這裡嚇飛,飛到鹿港的海灘。我拿起木棍挖!再挖!拼命挖!壓著牠堅硬的武器──螃蟹鬥棍!放生?

盧亮羽   改編自黃敏鈴<童年記趣>第一個故事
弟弟扭了開關,頭上毛髮全離家出走……

陳郁均   改編自王薏雯<童年記趣>
葉子、花,心甘情願的從我和哥哥的手裡走進墳墓……。哥哥拔了狗毛,狗被嚇醒,我被嚇傻,哥哥被嚇得穿著騷味的褲子直奔……奔到狗兒終於當了我們的朋友。

游仁宏   改編自江柏澔<童年記趣>
雪白世界裡,我蓋了一座又一座的城堡,可惜沒一個城牆盡到守衛的責任,連我表哥都擋不了。乾脆也以雪砲回敬!

孟祥宸   改編自呂淇<童年記趣>
小時候搭火車,在搖晃的車上等待終點站。「氣恰!氣恰!氣恰」從表姊的房裡玩到市場再玩回媽媽的懷裡,咯咯咯……

游雨珊   改編自呂淇<童年記趣>第一則故事
搭火車找阿嬤,阿嬤還沒找到前,她的女兒先用體溫催眠我。到了阿嬤家,怎麼白雪公主與白馬王子都來報到?原來是表姊引來的。

【自由回饋】
這堂課帶給你哪些收穫〈若無,可不寫〉?學習過程中,你的困擾有哪些〈若無,可不寫〉?閱讀同儕的作品之後,你對這門課有什麼領悟?你的經驗很寶貴,可作為全國國中國文科教師的參考,故以上請誠懇作答。

林堉洺:我覺得這堂課可以看到別人的文章,觀察文章中的優缺點,改編他人的作品可以增加自身的思考能力,但修改的是別人的而不是自己的作品,在心境上需要揣摩,因此有一定的難度。

陳郁均:這堂課讓我了解到微小說的特色、特徵以及由來。在寫的時候,一直思索要如何寫才能讓讀者有身歷其境的感受。閱讀範文後,領悟到:原來簡短的幾字也能讓我了解故事重點和大意。

鄧述維:自己從來沒寫過字數如此短的文章,以往都是希望字數越多越好,現在突然要索檢那麼多且要結構完整,這讓我覺得既新鮮又富挑戰性。同儕間的作品風格不同,也讓我在欣賞後獲益良多。

林泫丞:我學會如何縮減文章字數,並知道如何讓讀者看棟我要表達的意思。我不大會用電腦!

張喬茵:我平常喜歡寫散文,聽到寫小說,便對微小說有了不好的感覺。可是在閱讀微小說的範例以及同儕改編後的作品後,似乎體認出寫作另一創造手法。原來寫作不僅僅是停留在自己拿手的文體上。

劉昀達:雖然微小說方便閱讀、簡短且生動,但在這麼少的字數裡就是無法使用太多修辭與句型。不過讀完同學改編後的作品,我發現短短幾個字竟可以代表千言萬語!

盧亮羽:我是第一次寫微小說,所以剛開始不大會寫,而且還看了講解影片多遍,可是最後慢慢了解微小說是怎樣子的了。在這次改編的學習中,有機會欣賞學長們的作品,這對我又是一項幫助。

洪苡真:我覺得改編記事文為微小說就是要抓文章重點,然後不斷精簡、不斷濃縮,縮成只剩生動的部分。所以取東西要取重點,說話就要說重點。

陳育政:我深入了解了微小說。雖然國小老師有提過,但沒有仔細講解,讓我一直很好奇。今天這堂課我終於知道了。

陳品斈1.可以直接用電腦看,不必列印,節省很多紙張,地球會舒服一點。況且有些影片也只能利用電腦看。2.我花費較久的時間處理電腦,有點麻煩。3.可以發覺原來作文也能寫得很有趣……,還可以欣賞其他人的佳作。

陳柔安:我在這堂課知道一則故事如何改成精簡的幾句話,便能表達出它的重點,十分有用。

黃柏勛:將記事文改編成微小說讓我認識了新的小說體,也讓我學到如何用短短幾個字來表達動人的故事,多寶貴的一堂課呀!

張庭瑄:從把記事文改編成微小說的過程中,訓練了我挑戰重點字的精準度。學長的故事中,有些我並未真正體驗過,沒辦法寫得很生動。

楊懷淵:在這堂課中我學到什麼是「微小說」,也作了練習。練習時,最讓我困擾的莫過於微小說的極少字數,我想了好久,字數還是有點多。有機會閱讀學長們的作品並改編,讓我學得很充實。

王品華:原來小說有這種型態!但是我在寫的時候,總是不知道哪些句子要用,哪些句子不用。在欣賞同學改編的作品後,我終於明白了許多不同的寫法。

游雨珊:雖然要把別人的文章寫成微小說是件有挑戰性的考驗,但它讓我學習到要如何濃縮一部作品,並且讓它變得更生動。

游仁宏:微小說原來是一種讓人這麼喜歡的小說!不過在電腦上閱讀學長們的作品,為了改編這項工作,我一直重複閱讀學長的作品,眼睛還真有點痠痛。

朱槿:以前我都不知道有「微小說」,今天知道它字數短又生動,且閱讀不會太吃力。不過,自己將記事文改成微小說時,不能用抽象的寫法還真有挑戰性呢!

王喜文1.增強作重點的能力。2.有些作品結局頗抽象,很難修改。3.字數多的文章不一定好,字數少的作品也可能不錯。

孟祥宸:這堂課讓我領悟了微小說是可以讓我們更快了解故事重點。

陳聖盈2.不會用電腦的人要查相關作品較麻煩,老師如果先提供紙本的範本,可以省去學生很多找資料的時間。3.想像力和描述力很重要,不然過於抽象會使人不愛讀。

李薏萱:微小說讓我了解到只要短短的幾句話,就可以讓人聯想到作者所要說的情境。但改編原來的記事文,卻不能超過140字,讓我費盡腦力!

【結論】
     感謝第一個班級遇到的種種狀況──讓老師知道原來會有那些狀況,且能在下一個班級先避免一部分,讓學生成果順利產出。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