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0日 星期五

思考力與閱讀力在課堂上的運用/畢仙蓉老師

賽德克族射日英雄
從美麗的仁愛國中遠望
美麗的李孟桂校長介紹講師中......
輔導主任陳美珍老師講述與畢老師相識的因緣
講師畢仙蓉老師與學妹--仁愛國中輔導主任陳美珍
講師畢仙蓉現場進行思考力與閱讀力的運用
進入仁愛國中








講師畢仙蓉老師與研習老師合影留念


櫻花盛開的南投縣仁愛國中
美景處處......


















講師:臺中市立惠文高中 畢仙蓉老師
演講時間:1/30 星期五900~1200
演講地點:南投縣仁愛國中

演講大要

.思考力與閱讀力的訓練
一、思考不應等到蘋果落下時http://ppt.cc/SdaA
二、 有效閱讀在課堂上的運用http://ppt.cc/b4YN
【小結語】
有閱讀習慣卻不一定有閱讀能力。推動閱讀固屬必要,但推動有效閱讀更能在「閱讀」和「品格教育」以及「閱讀理解能力」等三方面同時收穫。無論是閱讀一篇文章、一則故事、一部影片、一則動畫,或是欣賞一幅圖畫,聆聽一段談話……等等,能引發內在反思,都是非常有意義的閱讀──更是適合於課堂推動的閱讀。

.老師在課堂扮演的新角色(以下「主持人」與「追問者」不知是哪位前輩想出的,心有戚戚,我就借用這兩個語詞提出我的作法)
一、 主持人
二、 追問者
三、 回饋者(或說加油站」更貼切。請見【小結語】
【小結語】
我們不能敎給學生所有,所以在開始一課之前,我會思考:什麼是一定要敎,什麼是需要仔細敎,什麼是可以簡單敎,什麼是可以想到再敎,而什麼是鼓勵他們自己去學。課堂上,我不僅做知識的傳遞者,更常做主持人──多給學生發表的機會。在他們每回答一個問題後,我又常從他們的回答中延伸出下一個問題,或者將原本拋出的問題再接二連三衍生出一些問題──再三追問,但不是追問同一人(除非有把握該生有連續回答的本事,否則嚇到孩子,未來他們舉手發言的次數就會少)。往往我會提醒自己:無論學生回答得如何,只要不是離經叛道,在指引或修正他的說法之後,別忘了說些可以鼓勵他下次繼續勇敢發言的話語。
.國語文教學方向對各科成績的影響
一、國語文學習重點影響各科學習時間
二、從PISA啟示錄改進國文教學方向ppt.
【小結語】
學生需要準備的科目不是只有我們任教的這一科。曾經我是個只希望學生把國文學好的老師(當然不是教他們勿在其他科花時間)──常出作業並且經常教他們訂正(俗稱「罰寫」)。當然因此班級考出的國文成績總是令我滿意。自從許多年前,自己的孩子上國中以後,才體悟到學生必須花時間在每一學科上的辛苦,也才想起自己當學生時,不也是每一科都要求好嗎?多年前,我開始省思:倘若我是一個能體諒學生的老師,還能讓他們把所有時間與精力僅放在我任教的這一科上頭嗎?因此我徹底改變了教法……
肆.關鍵判斷力對成績的影響
一、 國中會考試題與閱讀理解能力的相關性http://ppt.cc/Bapf
二、 讓你會考測驗題寫對答案的秘訣
1.記憶題之形音義記法(研習現場舉例說明)
2.閱讀理解題滿分技法(研習現場舉例說明)
【小結語】
   我不能保證教給學生記憶與理解的方法之後,他們是不是就沒有作答的困擾。因為學生個人的求知慾和學習力,除了他們自己,並非任何人可以決定。此外,有兩種學生,要讓他們在知道以上學習方法後,能確實從每一次閱讀與練習中養成關鍵判斷力訓練的習慣,還需要老師嚴格要求。一是語感不佳的學生,一是自以為憑語感即可寫出正確答案的學生。我常對學生說不要羨慕語感好的人,因為他們的語感來自過去的學習,只能怪自己學習不足。但感覺會有錯誤的時候,倘若僅憑語感作答,一旦遇上模稜兩可的選項,還不見得寫對答案。而此刻也別怪人家題目出得不好,更何況這種題目還是好題目呢!唯有透過持續不斷的關鍵判斷力訓練,下筆才能「快、很、準」。


 


.各科進行品格教育和思考力訓練的時間
    一、品格教育是各科老師的責任
    二、思考力是各科學習需要的能力
    三、每堂十分鐘進行思考力融合品格養成的訓練
【小結語】
我的教學方式常常會隨教學現場改變,例如:前天在新竹某國中對五十位七年級生進行分組合作學習暨「學思達」教學時,我採用的方式在第二天面對八年級生時,突然有了多處改變──不僅是教材使用方式的改變,連小組登台報告的方式也改變。
.實作
  從《啟發式閱讀與寫作http://ppt.cc/A~Ih》中擷取

結語

    閱讀確實很重要,它會影響我們寫作的風格。所以想寫出甚麼樣的作品,就需要長時間接觸那方面的文字;閱讀的同時,是否進行思考判斷,更是我們在課堂推動閱讀的責任與方向。我一直鼓勵學生走進圖書館挑選自己喜歡的讀物,但這些年我不會在課堂上發下一本書讓他們看一整節課而不進行分享與討論(除非時間頗充裕)。因為我們學校在每位老師長年推動閱讀的努力下,學生普遍能自動自發利用課餘走入圖書館。我們較擔心的是校風開放的學校,學生借閱的書籍不知會使他們讀進那些老師不希望他們學到的事。因此課堂上進行思考力與閱讀力的訓練是極重要的事,而敝校國中國文科老師很努力在這麼做。此外,韓愈說:「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那麼品格教育不是僅國文老師才具責任,當然也可以說是每科老師都可於課堂隨時隨機進行。只是切記時間的掌控──甚麼時間進行?進行多久時間?這些都需考量。今日提供給各位的教材,它們播放的時間都很短,不必擔心影響教學進度。我比較喜歡在有限的時間裡作效益較大的事,例如:選擇有關十二項品格教育核心價值的題材,進行思考力與閱讀力訓練,並從中點出幾項寫作技巧。一魚多吃的作法,今日與各位分享,還盼你們喜歡。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