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9日 星期三

從有聲書訓練專注力與表達能力/畢仙蓉老師


    我不喜長篇大論,因為總覺時間寶貴(無論是我的或是聽者的時間);如同平日的教學發文──老老實實、清清楚楚說明過程與結果即可。倘若您方便拿起有聲書,不妨跟著我做做看。
    對我的學生來說,他們課堂上的有聲書,是真人現場演出,演出者是我
──我用我的聲音傳達(朗讀)作品的精髓、作者的情思。學生已習以為常。今日我卻是第一次利用朗讀訓練學生的專注力與表達能力
第一次實驗
步驟如下
一、     全班闔起課本並且抬頭
二、     教師說明【活動規則】【獎懲方式】
1.     當老師(朗讀者)聲音停止後,盡量自願發表自己剛才聽到什麼。這「聽到什麼」可以是
(1)           你憑記憶重述老師剛才讀了什麼
(2)           敘述剛才老師讀的那段內容重點(白話說法:主要是說什麼)
2.     五秒鐘後,無人自願,由老師指定。自願者說得好,可得雙倍獎勵(加分、記優點);被指定者說得好,仍有獎勵,說不好,甚至不說話(當日因病而無法說話者,須在活動前讓老師知道),請先站著,直到有同學願意「解救」成功,才可坐下,但解救者必須犧牲自己該次發言被加分的權利──不能既加個人分數又同時解救「同胞」。雖然如此,相信同儕和老師也會肯定你的可愛精神。發表成功者,若是不主動說明要解救誰(可能是忘了說,也可能是沒注意誰被罰站了,當然也可能試他自己過去被扣太多分,內心掙扎而錯過可以說要解救誰的時間),則由老師自動採取加分方式。一次發言,只能解救一位。
3.     回答者答案沒有問題,教師即繼續進行朗讀
三、     活動開始……
四、     學生回饋:刺激、好玩、不敢分心(但有一位學生私下表示會記不住老師讀的內容,而且好緊張。老師反問:「如果前一天告訴你要進行這樣的活動,讓你有時間預習課文,你覺得好不好?」學生開心地說:「好!」)
第二次實驗
     作法同第一次,但是增加紙和筆──在朗讀聲音停止後,10~15秒內,寫下自己想寫的字──可供發表時參考的內容。
學生回饋:除了仍然刺激、好玩且會專心,更不用擔心忘記老師讀了什麼。
師問:「如果讓學生自己看課文記錄各段重點,不透過有聲書播放或專人朗讀,好嗎?」一位高材生回答:「一定有很多同學看完課文就忘了內容,不會像今天這種教法讓人十分專心,且會強迫自己整理重點。如果是老師講解課文,還是會有同學神遊其他地方。」

    結論就由您試過之後自己感受囉!




臉書日誌
感動聯合報教育事業部的老師們
你們已充分具備語文教學的專業知識與素養
卻仍願意聆聽我的教學方式並給我莫大的鼓勵與肯定
讓我深信朗讀(有聲書)真得可以普遍使用於中小學的語文教學中
並讓語文教學更具成效及感染力
今天壓力解除
也換來更大的信心
感恩你們的熱情與溫暖
使我愈來愈不畏懼到台北
(雖然今天出車門就開始迷路而讓接我的老師擔心了一下)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