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

我的教學重點與期望/畢仙蓉


重刊

理念與作法大致不變

若有不同

即是應用了【畢仙蓉課文朗讀有聲書】

使學生更深入體會文本的價值

 

我的教學重點與期望       台中市立惠文高中  畢仙蓉老師

敬愛的家長:

    教育會考試題取材以學生學習及生活經驗為主,命題原則如下:(一)以能經由紙筆測驗評量的能力指標為主,期能客觀且公平地實施教育會考;(二)以能有效檢測學生能力水準為目的,期能依各等級表現標準描述有效地將學生學力分類;(三)以符合課綱且不涉及素材(版本)之選取為方針,學生無論使用哪一版本教材,只要能融會貫通,皆足以作答教育會考試題。所以我認為:

    國文課本不適合像聯考時代講得太徹底,以免無暇多給予「能力」訓練。所謂「能力訓練」即包括閱讀理解能力、思辨能力與寫作能力。由於好的朗讀勝過逐字逐句的講解,所以我會以朗讀課文的方式帶領學生感受文章情意(感謝二十年間所有指導過我或給我表演舞臺的恩師及貴人,使我有不錯的朗讀條件)。接著我會講解學生可能產生疑惑的文句,然後就是進行「閱讀理解能力」的訓練。當然,課本中的「應用練習」與「習作」是基本試題,我會設法教學生如何記住才不會忘記這些「基本能力」──過去稱「基測」(今稱「會考」)主要測驗的能力。

 

     我希望我的學生養成思考與判斷的能力,最好也同時具備說與寫的表達能力。因此設計「合作學習」的課程──將學生分組後,提供他們討論的機會。評分是採計個人表現分數而非小組分數。還提供我的教學平臺供學生發表作品,只是作品必須是在課堂上完成。關於合作學習評分項目有:提問、表達、報告。上述平時成績當然還包括筆試、筆記〈關鍵詞句圈選〉、寫作與禮貌(說話態度和語氣、雙手接物等)。它們所占的比例,我在惠文高中教師專業網中的《教學計畫》此一頁面中放入<國中國文成績冊>。請別擔心,貴子弟的成績不會顯現於其上。平時成績並非試卷呈現的分數,它包含上述所占比例以及加扣分。段考一定要用心準備,因為這項成績是多少就是多少,不能更改。我還會一再強調「考後一百分」的道理:倘若一張考卷測驗結果僅有六十分,差四十分才有一百,表示這一單元還有四十分的程度未學到,所以要在最短時間內搞懂這四十分,如此才表示自己已經把這一單元弄明白了;如果擱著不管,再學新的,還是遇到問題,結果問題越積越多(不懂的,越來越多),那還得了?

 

    關於上述詳細作法以及理由,請至我個人的教師專業網點入《教學計畫》頁面,便可發現以下相關檔案:<國文科成績是否應納入禮貌一項>、<如何進行有校閱讀>、<閱讀理解策略實務經驗分享>、<此檔案含從閱讀推動品德教育>、<閱讀式作文教學>、<有效閱讀在課堂上的運用> 由於<有校閱讀在課堂上的運用>是我於九月底和十月初才會在兩所學校演講的內容,請恕暫不公開於網誌中,不過另附檔案給家長。

   

    最後想請家長明白:雖然我至各校共進行了近百場的分享,但那只證明我在教學上的努力與創新,並無絲毫懈怠。因為各校老師要的是實務經驗,所以必須先在課堂上實際做過,才敢與他人分享。請不必擔心我會因為演講活動而影響孩子們的學習。我也會繼續期許自己:讓與我相遇的學生成為最幸福的學生!

    希望我們每天都能珍惜身邊擁有的幸福

                                                            畢仙蓉 敬上103/9/1

 

 

附上我的解題訓練方法

畢氏閱讀測驗滿分秘訣──作答習慣的訓練──也適用於一般非記憶性的選擇題   

作者:台中市立惠文高中國中國文教師 畢仙蓉

1.     :靜心閱讀文章(靜心的方法──加強信念:答案都在文章裡):每句都有連貫性,若當下不懂該句子的意思,暫不多想,先看下一句,直到看懂了一句之後,再回頭去判斷之前所不懂的句子它的意思。

2.     :題幹的句子若是出自該篇文章,則先回到文中找到該句所在位置,然後根據題目意思去看該句的前後文(有時是從其前文找到答案,有時是從其後文找到答案)。

3.     :分別找出(要畫線或圈起來,不要偷懶)題幹及四個選項中的關鍵字句,然後做假設。

4.     :假設該選項是答案,那麼它有沒有與題幹(或文章)相違背的地方呢?若有,則非答案。

5.     :一開始閱讀題目就覺困難的,便採「選項刪去法──將最不可能是答案的選項先刪去」,如此刪到最後,剩下的那個選項就是答案了。

 

   有些題目的選項都沒有很好的答案,但要記住下列口訣,那麼你就會選對答案了:

1.選擇是比較來的  
2.選擇是選最佳答案(指四個選項中最接近題幹需求的那個答案)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