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

哪些能力必須利用國文課教給學生/惠文高中(國中部)畢仙蓉老師


            感謝多位老師來函問及:「哪些能力必須利用國文課教給學生?」我的答覆並非標準答案,確是實務經驗,至今仍持續進行其中方法,且見成效。哪些能力必須利用國文課教給學生?簡單說,即是「聽」、「說」、「讀」、「寫」,這四種基本能力,包含思辨力與創造力,又都可以藉由「閱讀理解能力」的訓練養成。因此我的回答,分為以下五類。內容皆是從我的教師專業網誌擷取重點,欲知詳細理念與作法,還請撥冗閱讀。

一、「聽」的能力(常與「說」的能力一併訓練
2015/4/1我的FB日誌
     我教給學生「聽」的能力是:聽懂對方問什麼,聽懂對方說什麼。事實上,有時聽不懂並非聽的人錯,而是對方表達不清楚。因此「說」的能力也在「聽」的訓練下同時養成〈表達不清楚的一方,會被我引導說出重點,或是讓我示範如何說〉。
我的班級總會有些學生反應特別靈敏又特別會搶答〈很感謝這些學生讓國文課多了一些朝氣〉。為了培養學生「聆聽」的美德,我會在拋出問題之前說:「請注意!我會抽籤問你:前一位同學如何回答這個問題?在他的回答被我肯定後,請你重述他大致的內容;如果他的答案被我修正,那麼請你回答我作了什麼修正。」
    此項能力訓練,主要希望學生養成尊重他人發言的權力,也養成專注的習慣。因此建議學生準備紀錄紙,並提醒他們可以記錄發表者說話內容的關鍵詞句。當老師從發表者的內容中出題,詢問台下學生聽到了什麼時,學生可以參照紀錄紙回答。但不是多數人都能在同一節課有回答機會,有時老師會在活動之後,檢查每位學生的記錄,以確定學生是否專心聽講,更不讓學生有投機心態(認為老師不會指名他回答問題,所以不必太認真)。

二、「說」的能力
   作文教學在文本與閱讀間的聯結》提到某單元的教學目標,即是國文課可進行的訓練方式。以下整理經常進行的部分:
  1.解釋文本中的中心思想
  2.說明延伸閱讀的中心思想(若文本或延伸閱讀屬於故事類,則須
    能說故事)
  3.分析文本與延伸閱讀的異同處(若文本或延伸閱讀屬於故事類,
    能透過不同作文題聯結兩則故事,可重編原故事,使與題旨結
    合)
三、「讀」的能力
    說到「讀」,忝為全國閱讀推手之後,更不能不讓學生大量閱讀,但是總不能不考慮課程進度。因此一舉兩得的作法就是配合課程作延伸閱讀。學生究竟讀進什麼,甚至有沒有專心讀,不設計個題目又哪裡知道呢?於是「說」的能力訓練又出現在課堂上了。
    我喜歡朗讀,也挑剔自己的朗讀。每一次朗讀之後,總會檢討:有沒有對不起原著?有沒有辜負作者寫該篇的心血?有沒有讀到令聽眾感動?這些年,在課堂上,不管多少學生喜歡朗讀,就是要教他們朗讀技巧,但「進度」問題總會提醒我作一舉兩得的事。因此我利用詞性辨別,教學生如何讀出文章情境;利用修辭總類讀出節奏快慢;利用語氣變化,讀出作者情感。最喜歡教「小國一」,這些純真可愛的七年級生,喜歡模仿我,這讓我的國文課增添了一點趣味。而「讀」,在我的教學裡,原來不僅是閱讀,還有朗讀。

    此外,還在【國中生唸課文的方式和規範】說明如何指導讀課文,在【從「課文朗讀有聲書」賞析〈我所知道的康橋〉】說明如何透過課文朗讀有聲書賞析課文(以上請點入網頁細讀即知)。
四、「寫」的兩大能力:敘事力與反思力(並無否定「聯想力」的重要
  1.敘事力訓練,請參考:<誰是說故事高手>http://ppt.cc/9yKY
    寫好一篇記敘文的條件>http://ppt.cc/beEb<給好故事加上桂冠
    http://ppt.cc/iN0A<就是要你記得我──談文章收尾
  2.反思力訓練,結合閱讀進行則收效更大。從聆聽故事培養感動的
    心,從學生範文培養創作的動力,從觀賞動畫與短片訓練思考力
    ──皆是國文課可以進行的反思訓練。以下節錄文,出自
在課堂推動「有效閱讀」
    今天談的「閱讀」實際是指能在課堂進行且立即見到效益的「有效閱讀」。我們學生當前的問題是:有閱讀習慣卻不一定有閱讀能力。經常讀進父母與師長不希望他們學到的事。此處連結一段我在南投仁愛國中演講的「結語」,說明我為什麼在課堂進行的閱讀是「有效閱讀」:
    閱讀確實很重要,它會影響我們寫作的風格。所以想寫出甚麼樣的作品,就需要長時間接觸那方面的文字;閱讀的同時,是否進行思考判斷,更是我們在課堂推動閱讀的責任與方向。我一直鼓勵學生走進圖書館挑選自己喜歡的讀物,但這些年我不會在課堂上發下一本書讓他們看一整節課而不進行分享與討論(除非時間頗充裕)。因為我們學校在每位老師長年推動閱讀的努力下,學生普遍能自動自發利用課餘走入圖書館。我們較擔心的是校風開放的學校,學生借閱的書籍不知會使他們讀進哪些老師不希望他們學到的事。因此課堂上進行思考力與閱讀力的訓練是極重要的事,而敝校國中國文科老師很努力在這麼做。此外,韓愈說:「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那麼品格教育不是僅國文老師才具責任,當然也可以說是每科老師都可於課堂隨時隨機進行。只是切記時間的掌控──甚麼時間進行?進行多久時間?這些都需考量。
    經常在課堂進行有效閱讀以養成學生的思考力和閱讀力之後,在鼓勵學生閱讀時,就不必太擔心他們會不會選擇讀物,也不必太擔心他們會從閱讀書籍中學到那些師長不希望他們學到的事了。

四、閱讀理解能力(思辨力與創造力亦可從中訓練)
   1.【檢索擷取】與【發展解釋】:這些能力應該善用良好試題(選
     擇題)來訓練。訓練步驟:
1)學生利用25分鐘完成20題理解題(含閱讀測驗)
        ※這二十題測驗題於測試前,由教師先篩選過。
2)規定:時間到即對答案(個人試卷傳給身後同學,各排最
     後一位拿至該排第一位同學處)。對完答案不可將試卷歸還
     本人,但改錯他人分數,則扣批改者該題分數。對完答案,
     由各排最後一位將試卷收回給老師。
3)提醒學生作答時,務必根據理解題先畫出題幹的keywords
     再根據四個選項,分別畫出那些決定它們孰為答案和孰非
     答案的keywords。叮嚀學生勿用紅筆畫記──以免與老師的
     批改混淆。
    4)畫記時,可以顏色區別,也可以符號區別。例如:選項A
         能呼應題幹甲處的keyword 以同一顏色(黃色)表示,或
         者同樣符號(在字詞右邊畫單線)。選項B能呼應題幹乙處
         keyword以同一顏色(藍色)表示,或者同樣符號(在
         字詞右邊畫雙線)。選項C能呼應題幹丙處的keyword 以同
         一顏色(綠色)表示,或者同樣符號(在字詞右邊畫曲
         線)。選項D能呼應題幹丁處的keyword 以同一顏色(粉
         色)表示,或者同樣符號(將字詞圈出)。
    5)閱讀測驗題:
     甲、文本中,能呼應第一題的A選項,則將該句括號或畫
         線並寫上1. A
     乙、文本中,能證明第一題的B選項是錯誤選項的句子,
         則將該句括號或畫線並寫上1. B,但是B選項能決定
         它是並非答案的keyword, 則須打「X」。其他選項作
         法以此類推。
6)教師批改是一項重要工作:從批改中,可發現學生容易寫
     錯那些題目,或者發現學生的語文程度需加強的地方。這
     些發現,都是下一堂課進行【發展解釋】的訓練機會。
7)下一堂課開始:
     甲、 教師發下上一堂課批改的試卷並將需要講解的試題整
        理成一小張問答題(請見學習單)。未在此學習單上,
        卻可能是少數學生錯的試題,教師於批改時,已經以紅
        筆給予正確畫記(這也是在測驗前,叮嚀學生勿用紅筆
        畫記的理由──以免與老師的批改混淆。)
     乙、開放15分鐘給學生小組討論,並且叮嚀:
       ● 組員共同無法解決的問題,可舉手,教師可給予適度
          協助。提醒學生千萬別不懂裝懂。
       15分鐘之後,由教師抽問學習單中的問題。答不出或
         答錯者,必須先站著思考,若至下課仍無機會搶 答過
         關,則需接受處分。
       ●回答問題時,若參照紙本(筆記)的頻率略高,至多
         只能算安全過關,不予加分;反觀,看著聽眾回答的
         時候愈多,則得到的肯定(獎勵)愈高。
      丙、討論時間十分鐘過後宣布:自己組員無法解決的問題,     剩下這五分鐘可跨組請益。
 8)發表時間(對於程度差者,或者表現緊張者,教師仍可給
      予適度提示或引導)
     9)活動結束
    提醒學生:其餘未討論的試題,為學生個人問題,若是看
    不懂老師給予的正確畫記,可以詢問。

2015/3/31我的FB日誌
    「我們的數學訓練都是從看題目然後就一次跳到解答。中間醞釀解題的過程都非常的短暫,能反應過來的同學就能繼續在數學領域深造,沒能銜接的就慢慢淡出這個學科。」曾正男授這段話同樣可作為國文科教學的警惕。我在國文教學上,強調keywordkey point的尋找〈判斷〉能力,透過這項能力訓練,可以讓學生作答時不是僅憑「語感」或直覺,畢竟感覺也會有錯誤的時候。我希望他們能更精準、更理解,甚至口語表達更清晰〈常會鼓勵或抽點學生解釋錯誤選項與正確選項的理由〉。

   2.省思評鑑:每一課國中國文課本中都會有的<應用練習>與<
     習作>,有時被我拿來反向操作──先給學生解答──目的是
     要學生尋找文本線索或者進行思考運作。以<生於憂患,死於
     安樂>一課為例,題目設計須能見出學生的思考能力。請參考
     http://ppt.cc/Sfv7 另外,文言文思辨能力:我們不應該小看學生
     閱讀文言文的能力。倘若以為他們完全看不懂文言文,而要一
     字一句教他們,相不相信學生很容易養成依賴老師翻譯的習慣?    如何培養學生閱讀文言文的自信,訓練他們自己解讀的能力並有較多時間訓練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請老師不要忘記課本生難字詞有註解,我們可兩句話提醒學生,一是:請務必在閱讀文章時,參考註解。一是:從註解仍無法解決你對句子的疑惑時,務必舉手發問,別不懂卻裝懂(有時開放小組討論時間,讓學生相互請教,但是強調:組員沒把握正確答案時,請舉手發問)。請參考http://ppt.cc/rMC~
◎此項能力訓練若能附帶命題能力訓練又更佳(請參http://ppt.cc/IvQZ
   http://ppt.cc/sI9H 。先告知學生簡要的命題原則:
     ●選項敘述應力求簡潔,勿太過冗長。
     ●選項排列按字數長短來決定排列位置。
     ●在各選項中重覆出現的文字,應置於題幹內。
     ●選項與題幹的文法要一致,邏輯上要能連貫。
     ●錯誤選項應具有誘答力,並且要能有充分的理由,足以說明
       其不正確。
    命題訓練特別可用在閱讀中。有些好文章,學生不一定讀懂其中主旨,甚至還可能誤解。誤解,有時可以創造驚喜,但有時也可能製造驚嚇──根深柢固的錯誤思想,使行為偏差,屆時慨嘆:「盡信書不如無書」,恐怕為時已晚。因此建議老師訓練學生閱讀命題,請學生閱讀之後,設計一選擇題,使能見出個人對文章主旨的理解程度,而四個選項中,必須只有一個是正確答案。

    不知以上答覆是否令各位老師滿意?若有疑惑,仍可來函切磋。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