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6日 星期二

以串聯線索的方式讀懂一首詩/畢仙蓉

畢仙蓉老師攝於105/12/6

    「詩,很難懂,因為常不知詩人在想什麼,也就不知他在寫什麼。」
      我說:「孩子!有時讀不懂並非你的錯,就像有時寫錯了答案,也不見得是你的錯。因為你寫的是不良試題!」大可不必把每一首詩都當作難懂的作品。何不懷抱一顆「利用線索就能讀懂」的心來讀呢?倘若這麼做之後,還有人說你理解錯誤,那可能就是你線索尚未尋找完整,即斷章取義。再不就是:你非詩人知音也。不是他的知音,又不是你的錯,對吧!
    我雖然喜歡讀詩,卻也沒把握能讀懂任何一首專家(詩人)眼中的好詩。但我一點都不在乎,因為我有我的想像。再說,有些詩人挺大器,不在意你是否理解他,反倒肯定你的聯想,還鼓勵你繼續讀詩。
     不過,教你讀詩,還是有我教學上的目的:希望你透過一首好詩,學習人家的文字,也培養閱讀理解能力。前者,不在此多說,唯有你自己多讀、多練習創作,才能耳濡目染;後者,就請你藉由我的聯想,結合詩人的原作,理出線索。例如:為什麼我說:「大謬不然的是/可以啜飲的時刻/竟被成績這現實鬼制控」?為什麼我又說:「如春天的生命/在升學的囹圄中/黯然/想吟哦/聲音卻在試卷上/沙啞」它們最可能的線索在詩人林廣〈書聲〉中的那些地方?而「如歌的詩句/被分數綁架/短檠照亮的/不是詩人的國度/而是隱約出現的數字/想吟哦/又被時間催促快讀/所有文字上的韻味/蕩然」這段聯想又與原詩的哪一段意思最接近?「何時/風能吹動扉頁/讓一字一句鑲嵌在年輕的心坎上」最能呼應原詩的哪一段
    其實,我還希望聽到你的聯想。聽了我的聯想之後,你的呢?或許我們可以激盪出不一樣的火花哦!
畢仙蓉老師朗讀林廣詩作

<書聲> 043~302
書聲/林廣 
春天從你翻閱的指尖
輕輕飄起來
遲來的冬寒蜷曲於舌齒間
彷彿戀棧迷失的吟哦
 
想像透明甜蜜的汁液
正溢出小學教室
宛如向日葵跟著老師
搖頭晃腦朗讀詩句
一下子天黑了
只留下淺淺印痕,消失的牆壁
 
舌尖在各類試卷的試煉下
分數的高音不斷拔高、斷裂、墜落
中學的泥濘忽左、忽右
美麗的蝶,找不到自己迷失的圖騰
熾熱的燈,照不亮布滿灰塵的詩集
流星雨,已悄悄殞逝
 
如果仍渴望有韻的跋涉
你會展讀一首秋興或是將進酒
所有的昨日都是掛在風檐的雨滴
透明的音節將在你的吟哦中一一醒來

我讀林廣<書聲>的聯想/畢仙蓉
青春
應該在詩人的浪漫旅途中
探索
讓詩集的馥郁浸染一身
大謬不然的是
可以啜飲的時刻
竟被成績這現實鬼制控
如春天的生命
在升學的囹圄中
黯然
想吟哦
聲音卻在試卷上
沙啞
如歌的詩句
被分數綁架
短檠照亮的
不是詩人的國度
而是隱約出現的數字
想吟哦
又被時間催促快讀
所有文字上的韻味
蕩然
何時
風能吹動扉頁

讓一字一句鑲嵌在年輕的心坎上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