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0日 星期一

如何訓練閱讀的耐心(一)/畢仙蓉




















            閱讀需要耐心。沒有耐心的閱讀,容易錯失內容關鍵處,而致判斷錯誤(作答時);沒有耐心的閱讀,享受不到閱讀的滋味(平時)
      我的學生作答遇上閱讀理解題(這已是會考、學測等著重的方向),已習慣藉由尋找線索的方式來解題。有耐心的學生,他們擅長尋找線索,因此往往寫對答案;沒耐心的學生,不是抱怨題目不佳,即是乾脆承認自己能力不足。因此,我常想:如何訓練學生閱讀的耐心呢?多提供長篇文常給他們讀嗎?很好!但是沒有耐心的情況下,如何開始第一篇閱讀呢?無法開始第一篇,又如何讀多篇呢?或許有人會說:「想辦法引起學生閱讀的興致。」是的,我一直不忘這點,也在課堂多次以短片或動畫等方式刺激學生閱讀與思辨(還有「辯」)但這不是我今日談的紙本閱讀,畢竟學生作答使用的是紙本。況且我希望學生不僅是考場聖手,更希望他們把閱讀帶進生活裡,成為生活贏家。
                 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既然沒耐心閱讀,就拿字數最少的文類來訓練他們。新詩!白話,是我們的語言,相較文言文,易懂,字數少。但是學生普遍認為許多新詩頗難理解,確實,濃縮、跳躍的語言,使原本缺乏閱讀耐心的學生更沒耐心思考。若不想放棄可以培養學生靈秀氣質以及培養閱讀耐心的機會,老師可以從一般學生易懂的作品選起,只要切記:由淺入深,由尋找線索至經驗聯想。如此方能提升閱讀素養與判斷、組織、連結、想像、創造等多種能力。今日藉由游鍫良老師的一首作品分享我在教學上即將進行的作法。舉這首詩,主要是訓練學生藉由線索牽引聯想以探究一首詩的奧妙。過去我在課堂也有多次這類的訓練,如《試在畢得》網誌中的<一首好詩可以訓練的能力><題目也是解詩線索><以串聯線索的方式讀懂一首詩><從一首詩的分段——訓練寫作力與閱讀力><一首詩在教學上的功能><從解一首詩學習賞詩><從閱讀一首詩訓練的能力>……,尚有更多對詩人作品的解讀,皆不難見出我今日說的這些能力運用。
                 倘若學生覺得老師提供的作品不易懂,但確實是一首好詩,那麼更需要以分組合作學習的方式,讓同儕之間透過討論以激盪火花。分組合作學習可以化解個人獨自解詩的苦悶。討論之後的發表,往往是活潑教學現場的方法,更可使學生聞之卻步的新詩能漂亮地走入學習園地。以下即以游老師的作品為例,請各位老師看看我學生設計的問題,接下來集思廣益看看老師們還可提供什麼問題。介紹這首詩之前,先說明它被作者歸類為「散文詩」。什麼是散文詩?這並不在我今日分享的範圍,再說不是我擅長的事,絕不敢班門弄斧。我們僅就內容來達成訓練目的即可。

我終究會一無所有/游鍫良 (鍫 ㄑㄧㄠ)
◎選自《翻開影子》  作者:游鍫良
所有影子坐定,蠟燭點亮在蛋糕的中央;我切開,每顆草莓都是一粒眼睛,興奮的裝進盤裡,一個個遞給從前。
燈打開,只剩一條孤影,緊貼牆上;微光搖晃,我的影也漸漸失去未來的詩句。你不需讀懂,我早就遺失。

【問題設計】Design By國二資優生210 21林冠吟 35趙婕安
以下回答若有線索可循,請於說明時,也點出線索。若無線索,則說明自己的想像:
Q1.「每顆草莓都是一粒眼睛,興奮的裝進盤裡,一個個遞給從前」傳達的是對從前的
   什麼情感?請說明。

Q2.第一段「所有影子坐定,蠟燭點亮在蛋糕的中央」的影子是誰的影子?請說明。


Q3.如果影子沒有失去「未來的詩句」,那麼「未來的詩句」可能寫些什麼?請白話說明
   即可,不必以詩句呈現。

Q4. 請你從詩句中推敲作者說:「你不需讀懂,我早就遺失」的原因。




學習單
 可再請學生就學習單批改中的問題繼續提出看法















【課後 學生朱槿與我的對話】
朱:老師!有些新詩不是一下就能理解,需要花時間思考或是搜尋典故。
我:所以你認為課堂藉由新詩進行判斷、組織、連結、想像、創造等多種能力訓 
    練,好不好呢?
朱:我覺得很好,小組討論更好,可以激盪腦力。
我:這種作法有沒有缺點?
朱:嗯……有些作品,需要花比閱讀一篇散文還要多的時間。
我:所以你認為老師可以怎麼做?
朱:有時採用新詩,有時採用散文。就像之前老師利用<石磨>、<彩翼>還有<桔
    子樹>教我們寫物的那三篇,一樣也可以學到跟讀新詩同樣的能力。
我:我也覺得!

※學生朱槿說的就是《從聆賞中學習寫物()

朗讀音檔    http://ppt.cc/sUQB3

<我終究會一無所有>1122~1252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