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6日 星期日

朗讀與閱讀教學:如何從[讀]培養省思與評鑑能力/畢仙蓉

《如何從[讀]培養省思與評鑑能力》又名《聽見閱讀的深度》
聽見閱讀的深度
不僅在於我利用自己的聲音詮釋作品讓人聽見
更在於學生書寫與口語表達讓他們的同儕聽見
以詩人殷建波的作品為例(請見【作法舉例二】)
學生在完成學習單的下一堂課
必須閱讀優良學習單
並解釋
1.     自己學習單的問題何在?
2.     最欣賞的學習單是哪位同學的作品?請說明理由。
3.     任選一張優良學習單,就問題二.回答哪幾句分別呼應詩人三首作品的哪幾處?它們相呼應的理由是什麼(如:共同表達出什麼情感或氛圍)

第一場:台中市甲南國小
畢仙蓉老師與甲南國小研習老師合影

畢仙蓉老師與蔡淑芬校長合影於三月八日婦女節當天
 

第二場:台中市葳格高中


講師畢仙蓉與作者面對面
「文學風格:詹義農創作文類以詩為主。偶有電影劇本創作。他的詩多是意象靈巧的抒情之作,並有關愛土地與人民的社會寫實詩,表現出時代的滄桑。」
~節錄自目錄
詩人詹義農目前是台中市葳格高中圖書館主任
◎從有聲書設計問題,以訓練學生專注力以及思考力、表達力,更是培養學生分析文本的能力──於台中市葳格高中分享時,即舉該校圖書館主任詹主任義農的作品〈望安寫生〉進行實作。現場師生表現令我驚喜,而作者親自肯定大家,又是驚喜中的驚喜。

第三場:台北市立成淵高中(高中部)


第四場:彰化藝術高中(國中部)


第五場:台南市安平國中

第六場:台北市東山高中

畢仙蓉老師與研習聯繫人
(台北市東山高中實驗組)黃俊翔組長

畢仙蓉老師與台北市東山高中
註冊組方玉婷組長

畢仙蓉老師與台北市東山高中國文科召集人徐老師













第七場:台中市太平國中












        如果沒有國小老師勞心勞力為孩子紮根,國中老師恐怕得費更多時間與體力從頭教起;如果沒有國中老師繼續提供汲取知識的機會並設法開發孩子能力,高中老師恐怕教得更辛苦。不知何時開始,我告訴自己:教學,要帶著感恩的心,並為下一階段的老師種樹。




各位老師:
    您們好!今日先呈上紙本的原因,是因為敝人即將至貴校與各位分享將近7G的檔案資料。內容至少包含【班級經營】、【寫作教學】、【閱讀理解能力訓練】,有【聲】有【色】,可以豐富你們的聽覺與視覺,更可以讓您的教學備具吸引力(當然端看教師如何使用)。為了讓各位老師現場有足夠時間提問作法,也讓我可以現場朗讀幾篇文學家作品,當日演講主題,就請您事先撥冗閱讀,現場請恕我僅陳述大概囉!此外,我是一個認真的講師,如同各位的學生一樣需要鼓勵。各位老師的聆聽,對我就是最大的鼓勵。

前言
                   在國小老師面前,我一定要把握這機會,致上十二萬分的謝意與敬意。因為小學生考驗著老師如何將自己的學問,轉化成孩子們聽得懂的方式,這非常需要耐心。說到此處,今年分享的主題可名之為《聽見閱讀的深度》或者《如何從[讀]培養省思與評鑑能力》。我在國小老師研習的會場強調:給學生學習的信心,很重要;提高學生的程度,也很重要。後者,我常可從國中學生的眼神,看出他們的得意;我相信「這個我們小學老師有教」這句話裡,包含了對國小老師的感謝之情。素材的選擇不要以難倒學生為目的,但要以提高學生程度為依歸。因此較具深度的素材,亦不可捨棄其提供的機會。這類素材,可依年級以及班級學生普遍素質,決定是否先由老師補充深難處說明。如果有時間,能培養學生自行查詢資料並解決問題的能力則更好(這需要每人有一台電腦可使用的環境)。
        我愈來愈不認為捧起一本書來讀是多麼值得被讚揚的事。在這番領悟之前,我就是常以一種欣賞的眼光看著「眼神專注在課外讀物」的孩子身上,甚至認為那是他們的「好習慣」。
        多年前,我從自己逐漸減退的記憶下,領悟:能令我深刻的事物,才可能是改變我的力量;能令我當下感動或受傷的事物,才可能留給我深刻的印象,否則就是平常的時間,平常的走過……。當然,在那些平常的時間裡,我可能也會被哪些話、哪些文字逗笑,或著拭著淚水、擤著鼻涕,但之後又繼續我平常的生活,思想一如往常。如此,閱讀就真只是個消遣。
        倘若我推動的閱讀只是消遣,又何須推動?讓大家自由選擇喜歡的消遣即可,不是嗎?忝為教育部閱讀推手,使命是什麼?多少位推手賦予自己的使命不盡相同吧!
        我只告訴自己:讓閱讀成為一種品味。有品味的閱讀生活,生命自然不同凡響。然我心中的閱讀是:讀一則小品、一首小詩,欣賞一首歌、一幅畫、一部影片,看一個人、一個風景……都是閱讀。凡能打開視野、淨化心靈、增添想像力、讓精神得以馳騁、讓視覺得到享受……,都是閱讀的收穫。尤其與思辨能力同時進行的時候,那不僅是有意思還是有意義的閱讀。
        閱讀,在我的生活裡是一種品味,也使生活更有品質。而我的生活大部分與學生相連,學生有升學壓力,我自然無法不顧他們的壓力。往往壓力會使人失去生活品質,也讓人無法享受品味。若是讓「品味」與「壓力」共存於教學上,注入學生學習中,是不是在追求競爭力同時,也能享有學習品味呢?「閱讀理解策略」提升了學生的競爭力,但不表示提高了他們的閱讀品味;學生在閱讀中,有「檢索與擷取」、「發展與解釋」以及「省思與評鑑」等能力,並不表示「閱讀」已走入他們的心靈,沒有用心感受,就不會深刻,不深刻,就難以改變;會寫、會說,不代表已用心感受。我想透過閱讀讓學生不僅有應變考試的能力,更想讓閱讀對學生心靈產生力量——這也是我為什麼要在閱讀裡融入朗讀的原因。

如何從「讀」培養省思與評鑑能力
        省思與評鑑能力是「PISA國際閱讀素養」中的高層次閱讀能力。若是希望學生將文本中內容與自己原有的知識、想法和經驗連結,透過判斷與省思,客觀地提出見解,甚至能夠提出理由說明自己的評價,那麼必須先理解文本內容。偏偏在「理解文本內容」這部分,往往是教學費時與費心的地方。如何讓教師費時、費心之後看見學生這方面能力的增進與穩定,「尋找線索」的能力訓練,不可間斷;「思考並發表」的能力訓練,不可間斷。雖然這兩大能力訓練皆不是我今日分享的重點,但總得一提。因為它們是我進行「省思與評鑑」能力訓練之前必須做的事。這半年,我在讀詩的過程發現:以一首詩進行這兩大能力訓練是非常有利的辦法(請見《一首詩在教學上的功能》),但不見得每首詩還可接著訓練高層次閱讀能力(省思與評鑑)。因此我們何需非得在同一首作品裡同時進行這三大能力訓練呢?為什麼不能藉由一首詩訓練前兩大基礎能力,再藉由散文閱讀進行高層次訓練呢?如果學生可以在閱讀一首詩的過程養成兩大閱讀能力,閱讀文字較多的作品(如:散文),難道不會把之前訓練的能力帶入閱讀過程嗎?
                我是國文老師,而國文中最常見的兩大文類(詩歌與散文)怎能屏棄在我的教學外呢(可惜另二文類:小說與戲劇,極少被選入教材)?您若非國文老師,卻來聽我分享,應該可以發現培根說的:「讀史使人明智,讀詩使人靈秀,數學使人周密,科學使人深刻,倫理學使人莊重,邏輯修辭使人善辯……」一點不假。因為我的國文教學與分享,除了不涵蓋數學,其他應該都有涵蓋——為各位準備(也供各位存取)將近7G的檔案可以證明。
                在分享之前,我十二萬分誠懇地跟大家說明:我是國中老師,沒有教過國小生,也沒教過高中生,不敢在專業的國小老師與高中老師面前班門弄斧,只能老老實實陳述自己在國中課堂上的教法。我相信國小老師與高中老師自然有辦法將我的分享轉化成適合自己學生程度的教材。此外,當我撰寫這份講稿時,發現自己四個教學網誌之一的《試在畢得》就有一百五十五篇這類的教學紀錄與分享——這考驗著我如何在一場有限的時間裡作扼要說明,因此請恕我現場僅能就今日主題分成「默讀」與「朗讀」等兩方面來談,而且僅能舉我教學網誌實作經驗中的幾則說明作法。談的「默讀」,不全是默默地讀;而「朗讀」也不一定是由學生朗讀。談閱讀與朗讀之前,我想先談閱讀需要耐心。有耐心的閱讀,才可能有收穫。講到閱讀的耐心,可在《如何訓練閱讀的耐心(一)》看到我課堂的經驗。請老師閱讀之後撥冗思考:如我那樣的訓練,長期下來是不是真得可以提升學生閱讀素養與判斷、組織、連結、想像、創造等多種能力?
 默讀
         提供學生默讀的機會,又可以分成紙本閱讀與非紙本閱讀(如短片)。無論是哪一種,都要確認學生是真的專心讀,而不是視線在紙本或螢幕上,精神卻神遊他處。因此「檢驗」是一項重要工作。
紙本閱讀的檢驗,可參照以下作法:

非紙本的閱讀,可參照以下作法:
   
朗讀
        我的學姊──南投縣埔里鎮駐館作家邵鳳蘭老師,她在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台《聽見‧桃花源》專訪時說到:「大學時,朱廷獻老師說:『因聲以求氣。』透過聲音,能有一層情感的理解。我如果欣賞一篇美文,無論是古文或現代文學,包括我自己的創作,都會用朗讀的方式……比單純用眼睛去看,還要深入很多。」邵老師在寫作上的成就,原來有一部分就是來自她──愛朗讀。默讀(指紙本閱讀),往往會以為自己讀懂了,或是只要求自己「大概懂」就好,很難留有深刻的印象。這對於一些好的作品,特別是經典之作,實在過意不去,而學生也錯過可以牢記的機會,他日更容易有「書到用時方恨少」的遺憾。(此段內容節錄自拙作<朗讀比默讀更多收穫>)
   
課文朗讀有聲書的運用與功能
                欣賞一部影片時,僅見字幕出現卻沒有聲音,與文字和聲音同時呈現的情況,哪一種給人的感染力更深刻?一本食譜擺在眼前,即使印刷如何精美,總比不上廚師在你面前炒作來得吸引人;倘若再加上如一些美食節目主持人那樣的三寸不爛之舌──聲情介紹,更是令人垂涎欲滴,不是嗎?一份好的課文有聲書,作用即是讓文字具有價值的作品,透過恰當的詮釋,讓讀者真切感受作者的情思並呈現文字的高倍力量。學習者在優質的課文有聲書輔助下,可免去瞎子摸象之苦,直接感受也實際感動,豈不更是一種有效學習?朗讀(課文)有聲書的功能有:提升學習氛圍、體會作者情感與思維、減少剖析課文的時間(不是否定講解,而是有些講解非必要講)、增加思辨能力訓練的機會。(此段內容節錄自拙作<如何藉由朗讀有聲書引進賞析>作法也請參考該篇)
  <從「課文朗讀有聲書」賞析〈我所知道的康橋〉>學生回饋如下(僅列三位,其餘大同小異):
懷淵:文章有許多寫景的地方,由我們自己揣測作者的心情,有點困難,播放兩次或三次課文朗讀CD,可以清楚了解。
泫丞:我們的程度不一定懂作者想表達的意境,聽了老師的朗讀,不但可以學到一些朗讀技巧,還可以更了解作者究竟想表達什麼。
承恩:一定要播放課文朗讀有聲書,因為更容易分辨哪一段最有感染力,也會對文章有深刻記憶。

現場範讀(教科書以外的作品)
         我想從新詩開始讀起,分成朗讀與朗誦兩種方式。有心學習語體文朗讀的人,為什麼從新詩開始練習最好?切記練習時,是朗讀的讀法,而非朗誦。有心學習古文朗讀的人,為什麼也從新詩開始練習最好?切記練習時,是朗誦非朗讀因為我覺得詩人的感情頗豐富,朗讀者要勇敢讀出作品裡的情感,否則一首好好的作品會被我們讀壞了。一旦勇敢讀出詩裡的情感,讀起散文也才可能讀出真感情等到能夠把一首短短的詩讀好時,就趕緊接著拿散文來練習。範讀之前,再說一點,朗讀比閱讀更須徹底了解作品,否則無法讀出作者的心意。因此我說好的朗讀,可以讀出閱讀的深度這也是我為什麼希望老師可以在課堂播放專業的朗讀有聲書讓學生徹底感受作品精神的原因。否則各家版本精心選出的作品,有的若不是被我們解剖得失去美感,就是被草草帶過,多可惜呀!  
         讀之前,先教老師幾個朗讀的訣竅(現場說明,紙本不以文字呈現)……。老師們聆聽的同時,可在紙本畫上我剛才說的記號與重點。分享的時間有限,若想知道更多這方面的知識,可以網路搜尋我過去的分享,但請記得藉由我的朗讀影片或有聲書來對照才更清楚。
範讀開始……
    新詩類……
    散文類……
現場實作(結合朗讀與閱讀的學習法)
    實作,視現場教師需要以及時間許可才進行。

【提升閱讀素養】、【訓練閱讀能力】及【學習朗讀】的資源
        首先我必須推薦幾位文人的部落格,因為好東西要跟各位分享。閱讀訓練以及朗讀訓練都需要閱讀各種文體,而我相信國文老師會需要具有價值又方便的閱讀網站。忝為教育部閱讀推手,過去在班級推動,現在走出自己的學校,就要推得廣、推得遠,且推得有效。
              其實,這一年幸運認識的文人朋友不只以下介紹的幾位,尚有好幾位在他們之前,讓我有幸可加他們臉書好友。命題時,閱讀測驗需要的詩詞或文章,他們還不收酬勞的提供給我,讓我工作特有效率。所以我平常推薦好書及好的部落格時,也一併推薦《畢仙蓉FB日誌》這個網誌。因為它可以看到更多部落格與好書以外的推薦,貼上去的文就是最好的推薦。各位老師點入我今日推薦的部落格,應該會跟我一樣如入一座座的寶庫且驚嘆連連,還有歡喜連連。為什麼歡喜?就是我剛才說的,讓你發現它們是訓練學生閱讀力甚至寫作力的寶山,也是想學朗讀的師生尋找題材的寶庫。我始終相信閱讀一位作家的作品久了,不知不覺寫出的文章就與他的風格相似。或許這就是耳濡目然。教學生如何寫作固然重要,但是多提供他們閱讀的機會更是重要。否則就僅是紙上談兵,況且老師們看了以下部落格的內容,就知道我們脫離文學似乎很久了,因為平常教學總是習慣使用學生他們程度聽得懂的詞彙,久而久之自己批改文章時,也一時想不出什麼有程度的文學句子。我是說我自己,不知各位老師有沒有同感?最近有個感想:初踏入教育界,以為中文系教國文就是教中國文學,這叫「見山是山」;時間久了,發現國文教學離不開陶鑄學生健全人格的責任,這叫「見山不是山」;這一年突然領悟國文老師是老師,但不是公民老師,應該不忘文學之美,且須將它們引入學生性靈陶冶中,這叫「見山還是山」。請別誤會,每一科老師都有陶冶孩子品格的責任,只是國文老師最有機會,也最容易把時間花在教他們做人道理上,是不是?因此我提醒自己不要因此省去可以增進學生文學程度的機會。
       推薦之前,我又想起蘇紹連老師發表在《人間福報》裡的一篇文章<我的創作之河>這段話:「假如我是教師,我會教學生讀詩,尋找偶像,比如在課堂列舉十位不同特色的詩人作品,由其閱讀後挑選最喜愛的一位,再由學生去搜集那位詩人的作品、詩集。」老師還說:「假如我是國文老師,一定要叮嚀,創作最後一定要走自己的路,像流動的河,流出自己的方向,和自己的風景。」老師真是寫出我過去心裡一直想說,卻不知該如何說的話了。其實,我也希望學生學習寫作,更應該多花時間閱讀文學家的作品,且一開始不要固定讀某位的,應該像老師說的先多家閱讀後,再挑選。此外,107年學測國文非選題將改為「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獨立施測,均須長篇論述,兩篇測驗時間共80分鐘。兩題,一考「知性」的邏輯見解,一測「感性」的情思表達。也就是說學生要有抒情與論說的能力。因此我們更應該提供學生方便閱讀的網站。
提供以下閱讀網站(依姓氏筆畫排列)
       陳胤的文學部落
         未來還有更多會陸續在畢仙蓉FB日誌》繼續推薦。
   
       繼以上推薦的部落格,續推薦已錄製已公開播放的朗讀影片。
       先說我的第100支自製朗讀影片即將誕生,將獻給一位讓我勇敢且放心朗讀新詩的人——白靈老師。
       各位老師雖然於《畢仙蓉課文朗讀有聲書》可聽見我讀老師那首<風箏>,但一定聽不夠。那麼敬請期待我第100支自製朗讀影片!
        此外,尚有好幾位剛讓我鼓起勇氣邀請加好友的作家,他們的作品(無論是詩或散文或小說)也即將在他們同意之後,由我製成朗讀影片供大家聆賞與使用。
       再談,如何使用下列新詩或散文的朗讀音檔,使學生有自主學習的精神,更具閱讀、組織、聯結、想像、搜尋、統整、歸納與表達等多種能力。由於研習時間有限,請恕我依能力訓練的類別個舉一、二例,其餘供老師們類推於課堂使用。若是想多聽某位作者的作品,可至youtube輸入我的姓名再加作者姓名即可。讀音檔如下(依第一字筆畫順序排列)
  文摩〈孤獨〉畢仙蓉老師朗讀
  古能豪作品〈夢中回來〉畢仙蓉老師朗讀
  吳錡亮〈夜歌〉畢仙蓉老師朗讀 
  和權〈佛跳牆〉畢仙蓉老師朗讀
  岩上〈台灣咖啡〉畢仙蓉老師朗讀
  岩上童詩<鏡子>畢仙蓉老師朗讀
  林廣〈書聲〉畢仙蓉老師朗讀
  殷建波〈機場的心〉〈廢墟的等待〉〈羽毛〉畢仙蓉老師朗讀
  高塔〈落花〉畢仙蓉老師朗讀
  許哲偉〈蝸牛的路〉畢仙蓉老師朗讀
  陳晉文〈此刻〉畢仙蓉老師朗讀
  陳寧貴〈旅程〉畢仙蓉老師朗讀
  雪硯〈懷人〉畢仙蓉老師朗讀
  散文類古能豪《淚珠的故事》畢仙蓉老師朗讀
  散文類古能豪〈燈下我思〉畢仙蓉老師朗讀
  散文陳寧貴〈彩翼〉畢仙蓉老師朗讀
  散文類傅滿全〈桔子樹〉畢仙蓉老師朗讀
  散文類懷鹰〈石磨〉畢仙蓉老師朗讀
                游鍫良〈我終究會一無所有〉畢仙蓉老師朗讀
  游鍫良〈翻開影子〉畢仙蓉老師朗讀
  游鍫良<三歲的海灘>畢仙蓉老師朗讀
  黃碧清〈文字獄〉畢仙蓉老師朗讀
  楊子澗〈向日葵〉畢仙蓉老師朗讀
  楊瑞泰〈梳子〉畢仙蓉老師朗讀
  楊穎鋒〈潮〉畢仙蓉老師朗讀
  楚淨〈詠文天祥〉畢仙蓉老師朗讀
  詹義農<望安寫生>畢仙蓉老師朗讀
  維清〈夏水秋山的理由〉畢仙蓉老師朗讀
  劉正偉〈英雄〉畢仙蓉老師朗讀劉正偉
  慧行曄〈回家〉畢仙蓉老師朗讀
  盧秀伶〈悲歌魅影〉畢仙蓉老師朗讀
  謝美智〈藍絲巾〉畢仙蓉老師朗讀
  懷鷹〈背影〉畢仙蓉老師朗讀
  關若飛〈赤壁懷古〉畢仙蓉老師朗讀
  關若飛〈秋泊〉畢仙蓉老師朗讀
  
          【作法舉例一】題目設計:畢仙蓉老師
         殷建波詩作閱讀學習單     班級:       座號:      姓名:
                  問題一:請分別說明朗讀者聲情變化與三首詩的關係(聲情,指的是聲音透露的 感 情,包含語調和語氣的變化)
                  問題二:請將三首作品編寫成一則故事或者抒情短文(不須依照以下排列順序)

              《機場的心》殷建波
        飛機總是忙著起飛和降落
        輪子總是狠狠地
        摩擦機場的心

                           《廢墟的等待》殷建波

        每天都有灰塵
        拍著身子歡喜進門 
               
        今晚我又仔細上妝
        淡去了淚痕
            
        我又高興地
        佈置晚餐
        等你進門

        你看星空多美麗啊
        別在意我的執拗好嗎
  
        守候
        或許是個不良習慣
        一時之間
        真的難戒難改……
           
       《羽毛》殷建波
        有一片羽毛
        帶著無數傷痕
        悄悄
        靠在我腳邊……
        
                 【國三學習單】    感謝學生本人提供不完美作品供同儕討論
                     


 

 

 

 
 

 
 
 


 
 


             【作法舉例二】題目設計:畢仙蓉老師
詹義農詩作閱讀學習單     班級:       座號:      姓名:
問題一:朗讀者的聲情在詩裡有哪些變化?請舉詩中句子形容其聲情,並依據文本說明那樣讀的可能理由。若是你有不同的詮釋,也請說明你的看法(聲情,指的是聲音透露的感情,包含語調和語氣的變化)
問題二:若說這是一首諷諭詩,請說明它諷刺的主題是什麼。
從有聲書設計問題
訓練學生專注力
以及思考力、表達力,
更是培養學生分析文本的能力
第二場於台中市葳格高中分享
現場舉詹義農主任作品〈望安寫生〉進行實作
現場師生表現令我驚喜
而作者親自肯定大家

又是驚喜中的驚喜!

   望安寫生      詹義農

金星猶然是最亮
海和天一樣被黑潑過被藍潑過
偶爾浪花閃閃如星芒
岩灘上五六婦人彎著腰採紫菜
晨陽從海裡浮起,愈染愈紅
早潮便開始甦醒,愈漲愈白
婦人一步一步退趨
手,愈採愈快,愈採愈快
直到被沖上岸


陽光還是,三百年前的
角度與溫度,走進
花宅,空蕩的古厝聚落
坍塌的山牆依偎著咾咕石
彩繪雕花無奈地剝蝕凋零
兩位老人在緊掩的門縫裡偷偷向外窺覷
暖陽也喚不醒蕭颯小巷
只有天人菊不知惆悵
依舊在村口,綻放


黑潮與冷流在島嶼四周相會
黃昏燒著天燒著海燒到島上來
玄武岩崖岸上還站著一群釣客
網垵口海邊,觀光客燃起篝火
沙灘上笑聲歌聲踏浪弄潮
魚群睡不著
頻頻跳出水面
今夜,滿月,滿潮汐
綠蠵龜爬上岸
 

    【國三學習單】
        



                 
               【國二與國一資優班學習單】
 


【問題一口語表達】
江晉佑
早潮便開始甦醒愈漲愈白婦人一步一步退趨手,愈採愈快,愈採愈快直到被沖上岸」:高亢而短促的語氣,使閱聽人感受到潮汐的蔓延。也表現出婦人與時間賽跑的景象,希望能在滿潮之前在多採些紫菜。

「兩位老人在緊掩的門縫偷偷向外窺覷暖陽也喚不醒蕭颯小巷只有天人菊不知惆悵依舊在村口,綻放」:緩慢的聲調,感覺得出老人的擔憂,那是鄉土被外來人破壞的遺憾心情。但不知「情」的天人菊,仍然綻放著,頗有「商女不知亡國恨 隔江猶唱後庭花」的感覺。
黑潮冷流在島嶼四周相會黃昏燒著天燒著海燒到島上來玄武岩崖岸上還站著一群釣客:(暖流)、冷流相會,帶來諸多魚群。但,即使黃昏將盡,貪婪的釣客仍然持續地釣著魚。

「網垵口海邊,觀光客燃起篝火/沙灘上笑聲歌聲踏浪弄潮/魚群睡不著頻頻跳出水面:這裡的短促,是不悅、是埋怨,不悅觀光客照亮黑夜、埋怨觀光客打破寧靜。

今夜,滿月,滿潮汐綠蠵龜爬上岸:綠蠵龜,五十年便會長大成年重回當初誕生的海灘,產下自已的下一代。但,因為觀光客的破壞,暌違五十年再次爬上鄉土,是否,猶如當初?

張家瑜

「潑」在讀時有強調力度,因為景色原本是靜態,但「潑」是動態,所以加重。「岩灘上五六婦人彎著腰採紫菜」,一開始作者觀察婦人們時的心情,是很悠閒的,所以朗讀者語速比較慢,但「愈採愈快,愈採愈快」速度加快而且音調提高,是因為婦人揣想擔心紫菜被海水沖走,「直到被沖上岸」速度才慢下來,因為海浪沖上岸會越來越慢,直到停下為止。「走進/花宅/空蕩的古厝聚落/坍塌的山牆/無奈地剝蝕凋零」這裡的速度是非常緩慢,當時應該是非常安靜,而且人煙稀少。「偷偷向外窺覷」速度比較快,是因為想像老人心裡有點緊張。「黃昏燒著天燒著海燒到島上來」聲音變得比較急促,描寫時間飛逝。「魚群睡不著」聲音很有精神,有感覺到魚群不斷跳出海面。

王柔涵
凌晨,婦人就開始採紫菜,而隨著太陽的出現及漲潮,一邊退後一邊採。朗讀的速度變快,可以證明如果不加快速度採,紫菜就會被海浪掩蓋過去。而空蕩的古厝聚落、坍塌的山牆、彩繪雕花的剝蝕及老人偷偷向外窺覷,可以說明聚落只剩老人及一些老舊的建設。因此朗讀者語調顯得有點落寞、有些惆悵跟無奈,可以和依舊綻放的天人菊作對比。此外,有觀光客在釣魚,而夜間釣魚需要燈光,這會對於魚群造成傷害,朗讀聽起來有些急促,可能是在為他們抱不平吧!

劉芯妤
開頭以和緩的語氣說明早晨的悠閒,後轉為激昂的語調描寫漲潮的逼近,最後一股勁的沖上岸。
第二段則是以低沉、緩慢的語調詮釋村裡的老舊,令人感慨。
第三段的語調較鏗鏘有力且激昂,顯示景物的壯闊,以及魚群和觀光客的興奮心情。最後再以緩慢的語調來形容綠蠵龜,襯托出當時潮流、觀光客和魚群的激情。

林堉洺
「晨陽……被沖上岸」語調急促且愈來愈快,到「直到被沖上岸」語調最為激昂,如滿潮般「被沖上岸」。「陽光還是……綻放」看出「陽光、菊花」仍在,但昔日光景已不復返,語氣惆悵。「玄武岩踏浪弄潮」,島上少了寧靜,多了嘈雜,語氣透露出不滿與無奈。


 【問題二口語表達】
  朱槿
居住在這片土地上的居民大多早已離開,只留下老人與殘破的古厝,觀光客甚至比當地居民多。原本寧靜的人間淨土,卻變成外來者尋求休閒刺激之地。

孟祥宸
這首詩諷刺曾經的一個地區,如今已是空蕩的。時間流逝,牆上的雕花慢慢剝落;聽到的笑聲和歌聲,不再是因為太陽升起而歡呼的聲音,而是觀光客燃起篝火的喧鬧聲。傳統慢慢被淘汰,古厝和小巷逐漸被人遺忘而崩塌

林新雅

有時人的生活跟大自然會互相碰撞。「魚群睡不著/頻頻跳出水面」,可見遊客大肆玩耍,卻忽略其他也在這塊土地上的生物,忘了尊重他們的權利。第二段「兩位老人在緊掩的門縫裡偷偷向外窺覷」,若不是遊客們做了什麼,為何老人要窺覷,而不自然的生活呢?


【作法舉例三】題目設計:畢仙蓉老師
楊子澗詩作閱讀學習單     班級:       座號:      姓名:
問題一:朗讀的節奏在詩裡有哪些變化?請舉本詩說明那些變化的可能理由。若是你有不同的詮釋,也請說明你的看法(聲情,指的是聲音透露的感情,包含語調和語氣的變化)
回答:

問題二:請分別說明下列詞語在本詩產生的影響。例如:花苞就是花苞,為什麼還說成「座艙」?為什麼不直接說「蜜蜂」,而用「薄翼」替代呢?諸如以上,敘述時,可運用你的想像力。  
座艙/多象限/航行/巡弋/風切/薄翼/孵育/觸鬚/一粒麥子的死
回答:
向日葵 楊子澗
一個小宇宙
每朵小花苞是座艙
以多象限規則地擴張航行
巡弋在無邊無垠的季後風中
寂靜無聲;只有風切,微震
風,盪漾自薄翼之間的顫動
她開啟了每一個座艙,孵育
每一顆小小的太陽,敏銳的
觸鬚足以誘發最微小的生命
終至…… 一個個小宇宙誕生
招來陽光,成熟凋萎在冬末

「 一粒麥子的死 ……
國三學習單







           2017/3/5 補充 
             這個文學網站《今天Today》讓我的「哇!」又不禁脫口而出。不過現在要介紹的是這位詩人高塔,他的作品有些不是一下能懂。也因如此,往往在我懂了之後,驚嘆號紮得更深了。老師們不妨借用他的作品,讓學生有查詢典故的習慣,也有串聯與想像的能力。 http://ppt.cc/Xuqcb
  2017/3/5 補充  
              來自新竹市天主教磐石高級中學的吳宗良老師,他無私奉獻令我非常感動的詩作,供我現場依時間許可,挑選朗讀給各位老師並說明課堂各種能力訓練的作法非常感激他一口答應我這樣的請求)。他不僅作品令我動容,就連他無條件贈與我和各位老師的美麗簡報也令我動容。但我想這麼好的人更要尊重他,因此我心中珍貴的簡報,只能現場與老師們分享並帶回課堂使用。
現場範讀與講解如何運用於國語文教學
吳宗良老師作品
<媽媽>投影片第8(原作者備用檔)
‹星語>投影片第31(原作者講稿檔)
<漂泊>投影片第3637(原作者講稿檔)
2017/4/7補充
教師的命題目的與方向
      每次學習單命題,都有我的目的:希望學生透過題目進行哪些能力訓練,或是增加哪些知識,又或是培養哪方面的情意,因此會朝那些方面命題。以楚淨老師的<蓮想之二——謫仙>為例,不知各位老師今天是否願意協助我完成問題二命題?若是願意,非常感謝!請寫下您的題目,供更多老師使用。至於是否同時寫上您命題教師的姓名,完全尊重您的意思。
朗讀影片請見《畢仙蓉老師朗讀暨朗誦楚淨詩作 1540~1950〈蓮想之二~謫仙〉

第六場分享來到台南市安平國中。事先經詩人楚淨同意,以<蓮想之二——謫仙>供老師出題使用。研習老師於聽完我的朗讀之後,即依他們想讓學生從這首詩學到什麼來命題。因為當天演講單元頗多,時間受限,故僅提供三題發表時間給老師。非常感謝老師們的協助,更感謝三位命題老師同意公開試題與他們的姓名。
命題之前,先分享我平日的作法:需要將學生全體帶入e化教室,進行自主學習。也就是每人一台電腦,學生依據題目搜尋相關資料並自行組織與統整。待分享時間,必須至臺前報告。報告時,可參照自己做的紀錄,不得借用他人筆記。至於臺下學生,為了避免投機者產生(以為沒有抽到自己報告,就可輕鬆做其他事)因此事先告知每位臺下學生必須有這心理準備:隨時問你,報告者剛才說了些什麼,或是你聽到什麼重點,又或者他說了什麼讓你認同或不認同的話,還是老師對他說的哪句話表示肯定。
問題二如下:
1.     請找出詩中與李白有關的詞語並簡要說明(出題者:林季咸老師)
2.     本詩中,不只一次提到「青蓮」,本詩亦題為「蓮想」。請找出其他以「蓮」為主要意象的詩作,藉以欣賞比較。(出題者:蔡名雅老師)
3.     請以詩中提到的地點,拼湊出李白行走天下的地圖,並選擇一地,吟誦與該地相關的詩作。(出題者:薛聖月老師)
4.     歡迎有興趣的老師一起參與命題。
詩人來函補充:在創作之初,並沒有刻意押韻,而是創作過程中靈感不斷湧現,音韻自然而成,以至於決定嘗試並挑戰全詩押韻,雖然現代詩並不限制押韻問題,也不鼓勵,但是要採全詩押韻也不容易,因此這首詩算是在既隨興靈感以及嘗試挑戰的心態下完成的,也正符合前述所說的目的與重點。

蓮想  之二   謫仙/楚淨
朗讀影片請見《畢仙蓉老師朗讀暨朗誦楚淨詩作 15:40~19:50〈蓮想之二~謫仙〉
http://ppt.cc/gfK1s
月在古剎的梵唱中,千遍萬遍
不及等你已千年
來自西域的驚豔
墜落在西蜀的夢土上  流連
你化作一朵青蓮
飲一池清芬  令你風骨翩翩

令你風骨翩翩  於是夢想直上青天
在寫詩與豪情間  揮劍
你是一朵青蓮
恣意綻開在遼闊的凡間
時在洞庭  時在大漠
時在太原

夜倚著古亭的飛簷  於是灑落星光點點
南風徐徐  一路行吟到唐殿
原來月是你的詩篇
隨你信手吟誦作為消遣
明皇不解你是一朵青蓮
玉環不識你是一位詩仙

如今月是你的思念
隨你浪跡江湖多年
鬱壘留你  在森森的杯緣
今夜邀月共飲窗邊
不禁憶起浩然與子美  多年不見
飲盡一杯鄉愁  在夜風中漫延

青蓮呵  青蓮
聽一夜江聲  繆思在眼簾
浪漫在水間  鄉愁在雲間
誰懂你的灑脫  誰懂你的古典
握著詩心的纖纖指尖
不羈的靈魂登上蓮臺
羽化成仙

蓮想  之二   謫仙/楚淨
月在古剎的梵唱中,千遍萬遍
不及等你已千年
來自西域的驚豔
墜落在西蜀的夢土上  流連
你化作一朵青蓮
飲一池清芬  令你風骨翩翩

令你風骨翩翩  於是夢想直上青天
在寫詩與豪情間  揮劍
你是一朵青蓮
恣意綻開在遼闊的凡間
時在洞庭  時在大漠
時在太原

夜倚著古亭的飛簷  於是灑落星光點點
南風徐徐  一路行吟到唐殿
原來月是你的詩篇
隨你信手吟誦作為消遣
明皇不解你是一朵青蓮
玉環不識你是一位詩仙

如今月是你的思念
隨你浪跡江湖多年
鬱壘留你  在森森的杯緣
今夜邀月共飲窗邊
不禁憶起浩然與子美  多年不見
飲盡一杯鄉愁  在夜風中漫延

青蓮呵  青蓮
聽一夜江聲  繆思在眼簾
浪漫在水間  鄉愁在雲間
誰懂你的灑脫  誰懂你的古典
握著詩心的纖纖指尖
不羈的靈魂登上蓮臺
羽化成仙

問題一:朗讀的節奏在詩裡有哪些變化?請舉本詩說明那些變化的可能理由。若是你有不同的詮釋,也請說明你的看法(聲情,指的是聲音透露的感情,包含語調和語氣的變化)

問題二 (命題老師:              )



結語

       教學法有好多種,教學名詞也層出不窮。不敢要求各位老師採用我這套,就像滿漢全席擺在面前,我們都有權利選擇自己想嘗試的,嘗試後,也有權利選擇自己喜歡的。但是無論哪種教學法,除了自己喜歡或者習慣,是不是都需要想到它是否有效?人生苦短,我早已不想浪費自己的生命,也不敢浪費人家孩子的生命。因此我除了參加研習,看看能否有更好的選擇,還會思考如何讓目前自己習慣的教學法更精進也更有效。這樣我就不會同時浪費自己和一班幾十個孩子的生命。當然任教班級不只一班,所以更要用心,也更要注意自己健康,不能太勞累。有效的教學,才不會拖垮學生也拖累自己。這樣的想法是自我要求,絕沒有批評任何人的意思。感謝各位老師撥冗閱讀連結的網頁。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