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8日 星期六

藉詩歌訓練理解力與批判性思考力/畢仙蓉

畢仙蓉老師的畫像作者為詩畫家李桂媚












原題:用我的想像朗讀古能豪兩首詩作/畢仙蓉
第一首
心事/古能豪

即使沒有陽光和朝露
雨從隔壁的簷前
    深鎖的門楣
躡步走過
滿庭落葉的院子

餘暉矮矮的
斑駁的石牆上
流過一個影子
是誰?獨掌半邊天的
小屋,向南坐落

後院的一口古井

如一盞低低垂掛的燈
狩候伊人的
天窗

我在這首詩的想像:
             陽光,總是使人精神,它也因此無疑地為人帶來希望;朝露,誰說只能想到生命或希望的短暫?當陽光和朝露一併出現時,為什麼不能說原本心存的想望即在眼前晶瑩著呢?原本「沒有」二字,是沮喪的心情,然而「即使沒有」又我在沮喪中也要執著自己的想念。就像那雨,或者說我就是那雨。
    縱使你門眉深鎖,我也要偷偷探望;明知你拒絕開啟心門,即使你的心已像滿庭落葉那般憔悴,我也要探望。深怕打擾你,我只能躡步走過……。
         你在等候誰?癡守與那人共築的家,向著希望升起的地方,想著他早晚回來,是吧?你的希望,被你身後的夕陽壓愈低……。「是誰?」你彷彿知道無理探訪的人,絕非你等候的人。沒想到我小心翼翼,卻仍讓你受到驚嚇。是驚嚇,沒錯!不會是驚喜!因為斑駁的石牆,是你枯守的……已經冷去的心。
    為什麼還要守候?因為「家」因為你相信只要你還在,他總會回來。
            你還要繼續用剩餘的力氣照亮他回來的地方?你們誰是誰希望的那口天窗呀!

第二首
歸期/古能豪

馬蹄聲
好遠好遠傳來
鄰家的閨女正待出嫁
是迎娶
或是久征未歸的伊

開啟生銹的門環
走過石階走過陌生的
斷垣廢牆的小路盡頭
剝落的拱門
前方,風沙滾滾

伊人的歸期
在最後一匹馬最後一個殘兵
向落日追去
追去……

我在這首詩的想像
          遙想當年,你也正如鄰家待出嫁的閨女……。那時,噠撻的馬蹄,是你砰砰然的心跳;如今,蹄聲,儼然是「叩!叩!叩!」的心痛,每一聲都足以踏碎你的等待,因為你希望是他,卻明知只能是希望……。
           曾經你在一扇門裡,擁著人生的新開始,那如彩虹彎彎的拱門,亦如你笑得彎彎的眼睛。如今,拱門仍在,只是你的笑靨早已和它一起剝落……。漫長的等待,早已鏽去伊人的身影。為何還要走進陌生得不能再陌生的門裡?加快你的腳步吧!要不,我推你一把?原來你是怕前頭滾滾風沙?滾不來伊人的歸期,也滾不盡你的失落,只能讓你不斷擦拭眼角。
           我猜對了,但怎麼有一種難過的感覺?原來我看見你的絕望——再也沒有噠撻的蹄聲。「叩!叩!叩!」,怎一直敲著我的心門呢?

【學習單】出題者:畢仙蓉老師
1.     請分析兩首聯想中的句子個來自詩人兩首作品的何處?(閱讀理解)

2.     請參考聯想者的作法,寫出你對兩首作品的想像(可任選一首﹚。又或者將兩首作品串聯,寫出一則故事。(批判性思考)

第一題範例
第二題優良學習單
 



有老師覺得這首詩頗像鄭愁予的錯誤
我的看法是:乍看是,其實<錯誤>有它的故事,但這個故事是另一個故事,我想是詩人的故事,也是一個令我感動的故事或許學習單也可朝兩首詩的比較命題。
詩人親自回覆

古能豪:這是我年輕時的習作,當年受鄭愁予先生影響甚大。
【延伸閱讀】
鄭愁予     錯誤
我打江南走過
那等在季節裏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
東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
你底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跫音不響,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底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
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