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7日 星期六

哪些過去不能做的現在需要做了/畢仙蓉老師


        親愛的老師!您是否走過這個年代:若不自己講課,由學生「代勞」上台講解,就會被說是偷懶或胡亂搞的老師?
        親愛的老師!您是否走過這個年代:上課放影片,被校長或主任巡堂發現,就會被說是不認真教學的老師?
        親愛的老師!您是否走過這個年代:直接把答案給學生抄,就被說是把學生教壞的老師?
        親愛的老師!您是否走過這個年代:備課用書是老師我自己的祕密武器,學生不能也不需要擁有其中資料,否則我上課拿什麼吸引他們?裡面就是我上課要補充用的呀!
        親愛的老師!我走過的年代,您正在走嗎?能否聽我說哪些過去不能做的現在需要做了?
       「翻轉教學」、「學思達」這些名詞出現前,相信許多老師都跟我一樣早在課堂用動詞呈現它們了。如今感謝有份量的人士引導成一股潮流,至少現在我希望這股潮流不要退去。老實說,這不是我今日分享的重點,再說,哪位老師又或者哪位家長不知道這種教學法呢?我只說一句:請參考《我在兩項新式教學法的實踐發現》其中一段——我在【翻轉教育】的實踐發現。
        強調閱讀重要的時候,最容易想起哪一科老師?我想是國文科吧!國文老師是不是皆像我一樣喜歡學生經常閱讀呢?我不知。是不是像我一樣讓閱讀成為學生幾乎每天會做的事呢?我更不知了。因為在我來看,國文課文就是一種閱讀,而我想讓它是一種有深度的閱讀,因此善用我的專長——朗讀,使學生課堂上能聽見語文的美感,使他們的閱讀更精緻。但只有讀課文遠遠不足,因此多提供機會使他們閱讀課文以外的作品。另外強調我對閱讀下的定義:不只限於鉛字印刷的書文──讀一則小品、一首小詩,欣賞一首歌、一幅畫、一部影片,看一個人、一個風景……都是閱讀。凡能打開視野、淨化心靈、增添想像力、讓精神得以馳騁、讓視覺得到享受……,都是閱讀的收穫。尤其與思辨能力同時進行的時候,那不僅是有意思還是有意義的閱讀。聽到這裡,上課放影片給學生看,就一定是不認真的老師嗎?會不會才是最有心的老師呢?關於我這方面的作法,至少可在《影片式作文教學》與《啟發式作文教學》以及《如何進行有效閱讀》、《培養孩子對生命的感悟力》、《哪些能力必須利用國文課教給學生》看到。說到這裡,請容我再次強調過去說過的話:「大量閱讀」與「反思」是這幾年我在國文教學的兩個重點。這兩種方式在課堂上先後進行,不但可以活絡學生的思維,還可豐富他們寫作的題材及運用能力。」這段話節錄自拙作《閱讀理解暨分組合作學習教學策略實務經驗整理Ⅰ
        說到把答案給學生抄這件事,十幾年前我如果看見學生「抄答案」,不僅制止,還會處罰。但是現在我的國文課一週裡有一堂課,必須讓學生依據答案尋找線索,並請他們解釋正確選項與錯誤選項的理由。我給的題目即是課文之後的「應用練習」與「習作」。當然我還是會提供學生寫測驗卷的時候,而其中題目都是經過我挑選或設計過的,目的是訓練學生作答應變力,以及強調該記住的記憶題絕不可偷懶不記。其中的理解題又是下一堂課檢討時進行分組合作學習以及思辨與思辯的機會。關於這類作法,至少可在《如何從解題訓練增強閱讀理解能力》、《【檢索擷取】與【發展解釋】在選擇題上的訓練》看到。說到這裡,還是要明白說我為什麼不讓學生自己完成「應用練習」與「習作」再提供他們答案。因為我深恐教給學生的知識與能力太少,提供他們閱讀的機會太少,因此不想讓他們像我數年前的作法:在課堂寫作業。「應用練習」與「習作」不是可以當回家作業嗎?回家寫就好嗎?非也。老師難道不知有多少學生根本不專心寫作業,還有的學生乾脆到學校抄同學的作業。與其這樣浪費學習時間,不如我讓他們把答案抄了。反正我先說明抄完答案要畫記線索,下課後要收回檢查,下一堂課要抽問。您說學生還會亂寫答案嗎?不會比在家寫作業還認真思考嗎?
       「備課用書」的資料為什麼不給學生?當然老師如果要親自對學生講述其中內容,就不必給,但是像我喜歡訓練學生說話的儀態、語調、組織力甚至內涵,還希望他們藉著自己說,來使記憶更深刻,因此提供備課用書的資料給他們。我曾說:「【備課用書】製成講義,即是學生最好的參考書。」還說:「【備課用書】如滿漢全席豐富而精彩,但全部下肚,必然嚴重消化不良。也不需每道菜(每一處介紹)都需沾一口不可。老師根據自己的判斷力或與同事討論,再決定印製哪些部分給學生閱讀。紙張的耗費,固然對不起地球,但為了學生的視力與學力,僅利用電腦、簡報等呈現方式──更令我不安。因為紙本的翻閱與複習更方便。」後來我略作調整,以下我從拙作<課堂自學的必要與引導>節錄一部分說明,那是在每人一台電腦可使用的環境下進行的課程:過去我提供【備課用書】的講義給學生,並要求他們依據我提出的問題尋找線索,繼而發表。也在作「閱讀理解訓練」時,安排小組討論的時間,繼而抽問。這些方法,目前仍然使用,但更環保(節省影印講義的紙張)也能使學生有更接近自學的精神──即是上網查詢資料並解決問題。作法如下:
壹、文本
一、 將【備課用書】講義電子檔寄給每位學生。
二、 設計一課問題寄給每位學生並提醒可從【備課用書】講義尋找線索。
三、要求學生將尋得的答案謄寫至課本,透過謄寫增強記憶。
四、提醒學生於下一堂課先上臺再接受老師抽問(問題即二、提問)並要求只能攜帶課本上臺(可以參考上一堂課紀錄於課本的答案,但須在教師提出每一問題之後的五秒內開口作答)。有關鍵詞語可依據的問題,在說出答案之前或之後,必須依據關鍵詞語說明。
五、回答問題不可說錯任何字音(故先提醒學生遇有沒把握的字音必須至《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版》搜尋)
六、2017/10/24補充(最適用於文言文)
第一堂課請學生謄寫【備課用書】的課文補充(見圖)。老師全程巡視並給予學習落後者適當協助。同時鼓勵並指導學生善用電腦查詢欲知問題,但須在時間內完成謄寫。若教室環境並無【每人一臺電腦】的設備,則由老師提供問題解答。教師最好能在學生進行【備課用書】課文補充的謄寫前,先播放南一出版的《畢仙蓉老師課文朗讀有聲書》,讓學生感受文章情意與文句節奏。
第二堂課由老師依據文本先設計核心問題,再依時間決定設計多少次要問題。給予學生小組討論時間再抽問。這堂課,學生須同時完成【應用練習】與【習作】,尤其是線索畫記(關鍵判斷之能力訓練)。然為了避免學生在自行劃記線索時,有「參考」他人答案而失去自行思考的機會,建議老師參考以下進行順序:
1、老師拋出文本核心問題與次要問題
2、要求學生完成【應用練習】與【習作】線索畫記
3、鼓勵先完成2、者,自行搜尋與思考1、的問題
4、小組討論與解決1、問題
5、教師抽問並指導學生發表內容、聲情、儀態等
6、繳交【應用練習】與【習作】──教師批改過程即知那些問題必須在下一堂課講解
第三堂課講解上一堂課批改過程發現的問題,包含需要釐清的觀念。另外提供延伸閱讀與學習單。

◎學生謝棻伃謄寫【備課用書】的課文補充



       我說過成功的教學法有許多種,老師不一定要採用我的,但無論哪一種教學法,都要有效率,因此成功的不是只有教學法,還有流程的掌控以及老師說話的口氣、態度是否讓學生當作一回事。過去不能做的現在需要做的原因,是因為它們在老師的設計下,比一些傳統的作法更能使學生專注而有效率的學習,如此還不做嗎?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